Introduction (English)

歷史的腳蹤

 

早年歷史

本實驗室有相當長的發展歷史。自民國六十九年起,早期的研究題材主要是低位元率語音編碼及語音保密技術,民國七十二年起研究重點改向國語語音合成,並於七十三年首先完成全世界第一台能說任意文句國語的電腦。七十五年起的研究大部份集中在國語語音辨識上,以極大字彙的國語語音聽寫技術並考慮中文語言結構的特性為主軸。

 重要整合性技術成果及研究重點之演進

本實驗室曾於八十年首先完成全世界第一台能相當正確地辨識任意文句的國語語音的電腦,命名為「金聲一號」,八十二年完成「金聲二號」,八十四年完成「金聲三號」,八十五、八十六、八十七年完成「金聲三號」96版、97版、98版,這些分別是當時全世界最領先的技術,八十七年起並將技術移轉給產業界,一面期望開拓國內的語音產業機會,一面也接受市場及使用者的考驗。自八十四年起並開始將國語語音辨認技術延伸到聽寫及中文輸入以外的多元化環境,尤其著重未來網路世界中語音技術的新角色及新挑戰。在八十六、八十七年首先發展出以國語語音檢索網路中文資源的技術,八十七年發展出電腦國語語音對話技術,八十八年發展出新一代的中文文句翻語音合成技術等,逐步建立起完整的「金聲系列」國語語音處理技術體系,是海峽兩岸及全球語音學界公認的中文語音研究少數最重要的重鎮之一。

 近期的基礎研究

近年在基礎研究部份的研究題材包括國語聲學模型及發音模型、國語聲調研究、國語關鍵詞偵測、雜訊失真處理、電話語音處理、自發性語音處理、語者調適及驗證技術、語言模型、中文語法語意分析、中文詞彙處理、國語語音瞭解、國語語音摘要、語言解碼及搜尋、國語韻律模型、口語對話模型及分析、語音為基礎之資訊檢索研究、分散式語音辨認及無線通訊問題等。

 目前研究計畫

目前兩項最主要的研究計劃包括教育部卓越計畫:「建構於IP之無線多媒體技術及應用」及兩項國科會計畫:「無線網路環境下之中文口語處理技術」及「中文口語處理之前瞻性研究課題」,均為多年期研究計劃,前二者並為群體計畫,以及其他工業界的合作研究計劃。

 成員及夥伴

本實驗室歷年來由電機、電信、資訊所碩博士班研究生共同努力耕耘,並和中研院資訊所、語言所的研究群密切合作,已完成碩博士論文八十餘篇。現階段有碩博士班研究生約二十餘人在此研究,每年並提供大學部學生若干人作專題研究。